一颗傻白甜

脑内写文学者,只负责自己爽

【王喻】君实故人 (架空)

【王喻】君实故人 (民国架空)

真·司令王x司令喻
伪·司令王x戏子喻
王喻双箭头
ooc都是我的

“喻司令,和我见过的一个戏子很像。”
王杰希在谈判结束和淡淡的对喻文州说道。
黄少天拍着桌子站起来,“王杰希你什么意思?是看不起我们蓝雨军区的人吗?把我们司令比做戏子?你当我蓝雨是你好拿捏的吗?”
蓝雨的人纷纷举起枪对准了王杰希,王杰希站在那里仿佛没有感受到周围蓝雨士兵的怒气,只是用手撑住了桌子,看向那头一坐一站的人,“我只是说实话,长相相似的人何止一两个,不用这么激动。”
喻文州站起来摆摆手,示意人都把枪放下,脸上带着三分笑,“我有机会,定去拜会一下这位能让王司令如此上心的戏子。王司令,慢走不送。”
王杰希没说话,深深看了喻文州一眼,转身大步走了。
喻文州又坐下,喝了口已经微凉的茶,苦味满上舌尖,喻文州看着沉底的茶叶。黄少天在旁边念念叨叨,喻文州就不经心的应两声。
黄少天唠叨了会儿,发现这他的心不在焉,干脆挪开了喻文州的茶杯,“我的好队长好司令官好长官,你能不能上点心啊,王杰希他是不是认出你来了?你别喝茶了,冷都冷了有什么好喝的啊,你今天还是不要去那个戏园子了吧?虽然我和老叶帮你掩护着,但我可不保证王杰希问老叶,老叶不会说啊?老叶现在在那个戏园子里藏身王杰希是知道的啊,老叶又知道你…”
喻文州抬眼看了看黄少天,“怎么,你对我的变装技术不放心?”
“我当然放心啊,你那手艺在这行可是数一数二的啊,我当然相信你啊。”
“那就别担心了,我就算卸了妆,他也认不出我来的。”喻文州站起来拍拍黄少天的肩膀,“今晚的戏唱完,他一定会到后台来找我的。回去把两军区演习的事情处理完,我要准备点东西。”
“那他看着你卸妆真的没事吗?你卸妆岂不是把东西都卸掉了?那…”
喻文州眼睛里满是狡黠,“山人自有妙计。”

喻文州是蓝雨军区的司令,这是大家都知道的。
喻文州还是一个戏班的台柱,这是大家不知道的。

年少时,黄少天出于兴趣,去戏班看戏,跟人老板混熟了后,有事没事还跑去跟着人家学,还拉着喻文州一起。喻文州也还年轻着,也爱玩儿,也就跟着去了。
喻文州或许是天分好,虽然不是娃娃时就开始打基础,但年少时跟着黄少天去戏班,学着学着有了兴趣,很是苦练了几年。没人想到的是,他这一登台,就红透了荣耀城。


这天天气好,酉时刚过,天还没黑透。戏班那儿已经热热闹闹起来———谁都知道今天是台柱子温昼要登台的日子。
自从喻文州玩着玩着唱出了名儿,不久又接任了司令,事务繁忙,干脆就端起了架子,一个月就登一回台,日子还得他自己定,提前一天才放票出去,回回都座无虚席。
可他总是会留好一张票,最好的位置,留给王杰希。
王杰希也是十几岁时第一次看戏,就是喻文州第一次挑大梁,一句“猛抬头见月色碧落清明”硬是让王杰希这个从前不爱看戏的人对戏曲有了兴趣。
说是对戏曲有了兴趣,不如说是对唱戏的人有了兴趣,每回喻文州唱戏,他都是要去捧场的。
还总要送些东西,有上妆用的上好的胭脂水粉,也有点心铺新出的点心,也有新的头饰和戏装,不知道是不是王杰希看人很准,戏装从来都是刚好合身,衬的喻文州身形更加修长。
其实王杰希还特意去后台寻过喻文州,每次喻文州都没有卸妆。两人就会说上几分钟的话,然后王杰希就匆匆离去。
戏子温昼对王杰希客气又疏离,不因为王杰希送来的东西而多亲近王杰希一分,也没有表现出平常戏子对军官的恐惧,王杰希或许是感觉有趣,才越发对温昼上心。

王杰希今天和往常一样准时,他每回都能坐上最好的这个位置,能看清戏台上人的每一个表情,王杰希有时也想,是不是有人给他留好了票,但戏班子的老板每次递票的时候都会配上一脸的笑,说着多多照拂,让他觉着,可能是老百姓对于军人的畏惧吧。就不再多问。
今日唱的,还是霸王别姬,是喻文州的成名那一曲儿,也是王杰希迷上温昼的那一曲。
戏词被“虞姬”或念或唱,台上的人眼波流转,一举一动都带着不失娇媚的英气。喻文州把虞姬这个角儿的爱恨唱了出来,把这个角色一点一点的唱“活”了。
又到了那句“猛抬头见月色碧落清明”,王杰希看见台上的人若有若无的朝他这儿瞥了一眼,当即心跳就漏了一拍。
“倾国倾城。”他想。

“劝君王饮酒听虞歌,解君愁舞婆娑。”

最后那一幕,夺去宝剑,自刎身亡,虞姬缓缓倒地,戏服随着虞姬的动作旋转开铺开在台上,似一朵盛放却即将凋零的花,正是最美的时候,王杰希看住了。
虞姬到底闭眼前看了王杰希一眼,王杰希似是恍然惊醒,又仿佛被人用手掐住了喉管,只觉得喘不过气来。

完美的落幕,掌声叫好声不断,王杰希被一个小厮恭恭敬敬请去了后台,“温先生有请。”
王杰希一路穿过重重的纱走过戏班的化妆间,他来过好几回了,从未觉得路有这么长。
到了里头的那间僻静的屋子的门口,小厮躬了个身,就离开了,王杰希站在原地,里头传来温润的男声,“司令请进。”
王杰希皱了皱眉,这声音和喻文州的完全不同。他犹豫了会儿,还是进去了。
屋内点了好些灯,把屋子照的很亮堂,王杰希看见温昼坐在镜子前一点点卸去脸上的妆,露出一张素净的脸来。和喻文州有五分相似。
“不是喻文州。”王杰希想,心中的想法动摇了一下,却看见温昼的一个小动作,坚定了自己的想法,开口,“喻文州,别装了。”
喻文州似是知道他会这样说,笑了笑,恢复了自己原本的声音,“王司令好眼力。”
喻文州原本的声音要略微低沉些,带着一点点哑,王杰希却觉得这声音比他装温昼的声音更加吸引他。
“好玩吗?”王杰希的声音不由带上一点怒气,他也不知道怒火从哪而来,就是在看见那张脸和喻文州本人只有五分相似的脸,看见喻文州的眼睛,就有了怒意。
喻文州似是无辜的样子轻笑出声,“王司令,先招惹我的,可是你自己啊。”
的确是,送东西的是王杰希,来看戏的也是王杰希,去后台的还是王杰希,主动去接触“温昼”这个人的,还是王杰希。
王杰希突然想到了什么,“票是不是你给我留的?”
喻文州没想到他会这样问,他从镜子里看见王杰希的脸,又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“开始不是,后来,每一次都是。”
王杰希站起来,走到喻文州背后,弯下腰伸手环住了喻文州的肩膀,埋头在喻文州肩膀,闻到了他身上一丝味道,是他今天去蓝雨谈判是喷的那瓶味道很寡淡的一瓶木系香水。
“你…”
“我来之前喷的。”喻文州回答,动手慢慢把脸上的一些改变脸型的东西去掉,露出了原本喻文州的脸。一双眸子笑意盈盈的看着王杰希。
喻文州轻轻挣开王杰希,转了个身抱住他。
他说,“取次花丛懒回顾,半缘修道半缘君”

“我不觉得腻和我都会死很早,祸害遗千年知道吗?”王杰希环住他,很煞风景的说,“回家了。”

“好。”

———END———

注: 取次花丛懒回顾,半缘修道半缘君
——元稹《离思·五首》

评论(3)

热度(35)